close
角色:
花花 浪漫表達需注意 娘 會說英文 文學造詣
阿是 軟弱 費玉清 情緒表達需注意 只會說是
醫生 神經質表達需注意 聽診器 自以為醫生
熊霸天 衣服收集癖 暴力 粗曠表達需注意 會說日文 權力妄想症
哲學家 放大鏡 望遠鏡 自大 喜愛亮金金的東西
第一劇主角
掃地阿婆

第一幕

場景:龍發堂5132房 CUBE、一桌4椅、床、三盆枯萎的盆栽、一面大鏡子、大王椅

(花花拿著一朵花 吟詩後開始折花瓣)

花花: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頓)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

(阿是走進 花花折到剩一個花瓣 剛好數到他愛我 此時阿是剛好走到面前)

花花:(察覺阿是走進 嘴巴張開)阿是,你愛我對不對!!對不對!!
阿是:是是!是是!(否定)
花花:我好感動,我的愛,終於有了開花結果的一天。
阿是:是。是是是是。
花花:沒想到你對我的愛,是如此的給予肯定。(突然看見手上的花仍有一片花瓣 整個目瞪口呆)
花花:(轉身)他不愛我…(轉回)其實你不愛我對不對。
阿是:是。(平常心肯定)
花花:果然(面觀眾),愛是坎苛…
阿是:是。(感同身受)
花花:愛情有如海中孤島,何時才能等到靠岸的船兒,就算我亮了燈塔,仍有無情暴風雨,阻礙彼此。
阿是:是…是。(幾乎落淚)

(兩人各自默然走開坐著 醫生進)

醫生:(對著花花)你有病!!(聽診)
花花:我有心病。
醫生:(聽診思索)你這是阿斯罕默症,手腳變得異常冰冷,心跳降低有如死人一般。
花花:我心已冷,你說得沒錯,現在的我,有如行屍走肉一般,沒有希望。
醫生:(把脈)病入膏肓!
花花:(痛苦)愛情好難!(同時)
醫生:來我開給你處方箋,阿斯匹靈、普拿疼、水果茶…
花花:我希望有斷腸草讓我痛,痛得忘記心痛,我需要嗎啡,麻痺自己。

(醫生搖搖頭走開 走向阿是)

醫生:(對著阿是)你有病!!
阿是:是?
醫生:(聽診許久)你高血壓嚴重只能活八年。
阿是:(心驚)是。
醫生:肺癆第三期只有四年可活。
阿是:(恐慌)是。
醫生:膽腫大只能活三年。
阿是:(更為恐慌)是。
醫生:癌症末期只剩下兩年生命。
阿是:(呆若木雞)是。
醫生:右心房萎縮,你只有一年的時間…
阿是:(絕望)是…
醫生:八年加四年加三年加兩年加一年加上你的陽痿五年腎衰竭六年一共還可以活二十九年。
阿是:…是?
醫生:我給你開處方箋,想要離開這鬼地方就趕快治好你自己的病。

(醫生又開出一份處方箋,阿是看著處方箋抓頭不解)
(醫生走著 突然看見鏡子的自己)

醫生:(大叫)你有病!!你有病!!(演員消音 暴風雨聲 熊霸天登場樂進)

(三人依序跪好 熊霸天進場)

三人:吾王萬歲萬歲萬萬歲(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
熊霸天:(音樂收)眾卿平身。(三人起身 熊霸天收起嚴肅表情)我熊霸天今天穿的衣服,好看嗎?
三人:好看!!(是是)

熊霸天:呵哼哼,哈哈哈哈哈哈。這可是我熊霸天從我衣櫃裡千百件衣服中,特別挑了一套,威武,帥氣又不失優雅的衣服,恩哈哈哈哈。
醫生:吾王,恕我直言,(想要忍住但又忍不住)你有病!!
熊霸天:病你媽啦,一天到晚就只會說人有病,你再說我有病小心我賞你一拳。

(花花癡癡看著熊霸天)

熊霸天:怎樣,沒看過這麼帥的衣服是不是?(頓)你還看!我叫你別看沒聽到嗎?(動手甩了花花的頭)
花花:(轉回來)吾王…好man喔!!
熊霸天:我算算喔,這大概是你第三百六十一次愛上我了,你這個無可救藥的花癡!!(花花依然陶醉)

(熊霸天走著看到了阿是)(其他兩人走到其他地方)

熊霸天:還是阿是最乖了,從來沒反抗過我,每次都乖乖說是。
阿是:是。
熊霸天:可是呢,你能不能偶爾說說別種話,他媽的我兩年都聽爛了。
阿是:是…(跪下)
醫生:吾王,依我看呢,他是得了某種病…
熊霸天:我不想聽你廢話,你也不看看你自己到底了他媽的得了什麼病,我現在不想看到你,給我滾!(醫生下場)(對阿是)起來阿(阿是沒反應),我叫你起來沒聽到阿,馬鹿野郎!
阿是:嗨!(熊霸天以不可思議眼神看著阿是)

(熊霸天走向大王椅)

熊霸天:你們知道為什麼我特地穿了件威武,帥氣又不失優雅的衣服嗎?(眾人沉默)因為今天會有個新來的要搬進來,我熊霸天希望能夠再第一時間,讓他見識本王最威武的一面,說白一點,(哲學家 一劇主角走進)就是知道我是這邊的老大!!
哲學家:請問一下(熊霸天起立)5133房怎麼走?
熊霸天:(禮貌)門口出去左轉上樓梯第一間就是了。
哲學家:謝謝。(看著一劇主角)

(一劇主角走前掉了幾本殘缺的書 急急忙忙撿起後下場)

熊霸天:你…有事嗎?
哲學家:這邊是5132房對吧?
熊霸天:是沒錯。
哲學家:喔喔,你好,我新搬進來,敝姓葉,很多人都叫我葉…
熊霸天:(打斷)什麼!?你就是要新來的…喝!!

(花花和阿是以為熊霸天要動手打人,急忙尋找地方遮蔽)

哲學家:恩?這是?
花花:小心阿!阿熊要打人囉!
哲學家:(回頭看見熊霸天舉起手來握拳)啊呀!這位先生,以和為貴,以和為貴呀。

(花花走向哲學家細語)

花花:叫他大王…不然他要打人!
哲學家:大王?
熊霸天:(心花怒放)哈哈哈哈哈,我果然是個天生領袖,統治權力唯我獨尊!哈哈哈!

(熊霸天回大王椅 翹腳抖腳看雜誌 阿是慌忙前往幫熊霸天搥背)

花花:他是阿熊,再這邊阿,他就是國王,如果不聽他的話…唉…以前有個阿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哲學家:那位阿傑,他怎麼了呢?
花花:他…他被打成只能用兩隻腳走路。
哲學家:人本來不是就用兩隻腳走路嗎?
花花:可憐的阿傑,那幾天都跟我一起睡才睡得著,他就這樣讓我抱著,那幾天晚上,我就是他的月光,指引他,讓他有個好夢。
哲學家:抱著他(模仿花花手勢)?阿傑是隻狗阿?
花花:是貓。

(頓 花花去床邊坐著)

熊霸天:欸,那個姓葉的,每個進來這邊的都一定會有個專長,你的專長是什麼?
哲學家:我?喔,哈哈,我給你看看我的隨身配備,相信你馬上就會瞭解。

(哲學家從包包拿出望遠鏡和放大鏡 開始使用望遠鏡環顧四周)

熊霸天:…房間就這麼小用什麼望遠鏡?
哲學家:我之所以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見,並無其他特殊理由,就是天賜與我的天才。這不是望遠鏡,他可以避免我短視近利而不被眼前的誘惑所迷惘,我可以清楚的看到每個未來趨勢,這叫遠見!遠見能讓我看得更遠,所有未來會發生的事都逃不過我的預測,你看那位…(使用望遠鏡)
熊霸天:他叫花花。
哲學家:你看花花,他等一下會徐徐的~站起來。

(花花徐徐躺下 嘆氣)

哲學家:(變臉 頓)恩這個望遠鏡故障的機率比較高一點,你瞧這…

(哲學家拿起放大鏡仔細打量熊霸天)

熊霸天:我人就這麼帥用什麼放大鏡?
哲學家:人們常常因小失大,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智能不足導致,往往就只是漏了一個細小環節而導致失敗,而我與凡人的不同便是不犯凡人所犯的錯誤。我會清楚的看到最渺小的事情,這不是放大鏡,這叫明察。
熊霸天:那你在這房間有看到了什麼嗎?

(哲學家放大鏡移到熊霸天臉上)

哲學家:鼻…鼻毛?!

(熊霸天漲紅著臉並用手摀住鼻子)

熊霸天:這跟凡人的失敗有什麼關係,你這自大的瞎扯蛋(暴躁)
哲學家:(想了一下)淺…真淺!你想想,要是哪天選舉的時候你因為一戳鼻毛外露而使中間選民跑了票,以高票之姿落選之實收場,那個時候你會不怨當初出門為了省那兩分鐘修剪而自陲心肝?
熊霸天:(驚覺)阿!那真是因小失大。
哲學家:你先看我這放大鏡,這放大鏡喔可以把任何事物看得極為透徹,給我看看你的掌紋。(哲學家拿起花花的手細看)恩…這右手掌紋細緻缺凌亂無序帶點火紅之氣,你明天要小心些火光之災…
花花:不好意思,這是人家的左手!

(哲學家變臉 欲言又止頓更久)

花花:人家的右手再這。(伸出右手)

(哲學家看到花花右手的金戒指)

哲學家:金色…嗚喔喔喔…你這…(伸手欲拔戒指)
花花:(尖叫)你想對人家幹麼!

(哲學家吞口水 回神)

熊霸天:看你這樣子,是個預言家?
哲學家:雖不中,亦不遠矣,但我不是預言家。
阿是:是。
哲學家:這位先生,我剛剛很明顯是說不是,有道是白馬非馬,但是我這明明就是說不是你還硬要說是…聽好了,我是個 哲 學 家。
熊霸天:好了!你從進來到現在台詞那麼多戲份那麼重,這樣叫我熊霸天面子往哪裡擺,聽好,這裡有個三不政策,第一,我穿的衣服不准說不好看!(哲學家拿起放大鏡正要觀察卻被狠狠瞪了一眼)第二,我出場的時候不准不說吾王萬歲萬歲萬萬歲,第三,不得違抗以上命令。
哲學家:也就是說,這裡有依照來的前後順序分長幼次序,你是兄長…
熊霸天:他馬的誰在跟你說什麼次序言承旭的,三不政策記住沒?(看手錶)哎呀,換衣服的時間到了!

(熊霸天起身出門)

熊霸天:(露出上半身)姓葉的,你他馬的要背好三不政策,寡人等等要考你。

(阿是擦拭大王椅 哲學家小心翼翼走向花花)

哲學家:(眼睛一亮 發神經似的)你你…你的金戒指能不能給我…我願意用這遠見跟你換,如果你要明察也可以。
花花:(搖頭)當我找到真愛時,這戒指才會有歸屬,你瞭解嗎?就好像隨風飄逸的浦公英,找到該屬於他墜落的泥土時,那種興奮與感動。

(哲學家不斷忍住想衝上去搶戒指的衝動 到最後索性背對花花)

(醫生張望確定沒有熊霸天後 慢慢走進 醫生哲學家慢動作互看後 衝向彼此一個聽診 一個用放大鏡觀察)

醫生:你有病!!而且病得不輕。
花花:我傷得不輕。
哲學家:你有雙下巴!!而且…體重不輕。
醫生:你眼睛特別高,手特別低,按照我多年診斷經驗你這是。
哲學家:蒙古大夫,區區憑一個聽診器就知道我眼高手低,我想你肯定是個。
花花:神,你知道我真心誠意,為什麼依然遍尋不著。
哲學家:庸醫。
醫生:眼高手低症候群。
花花:真愛。

(燈瞬暗)

熊霸天:哎唷…他馬的,我熊霸天剛換好衣服就給我關燈!還害我撞到牆!

(燈瞬亮)

(場上阿是哲學家醫生扭抱在一起,花花躺在床上,發現熊霸天進場後,慌忙跪好,阿是拉著哲學家一起跪)

熊霸天:原來我不在的時候,你們專搞這見不得人的勾當,罷了,看在新衣服的面子上,我當作沒看見。

(哲學家發現熊霸天全金的衣服,心理渴望完全爆發!整個人衝上前去)

熊霸天:喝!(一拳歐飛哲學家)哈哈…姓葉的,這年頭算你最有種,感往我熊霸天衝過來,恩哈哈哈哈哈!

(哲學家整個人扭曲 偶爾偷看熊霸天的上衣)

熊霸天:這傢伙是怎麼一回事,得了什麼怪病?
醫生:吾王,我看這人是患了重度怕金森氏症,一見大王的全金背心,被嚇得屁滾尿流了。
哲學家:(蒙上眼睛或戴上戴上太陽眼鏡的諸多方式來避免直視金色上衣)大王…要我叫你大王、國王都好,正所謂一日為君,終生為父,我願意為你做牛做馬直到海枯石爛,(又忍不住直視),但是我求求你給我你現在穿的那件衣服。
(熊霸天脫掉金色背心故作要給哲學家)

熊霸天:(用金色背心狠狠甩了哲學家一下 哲學家雖然痛但是臉上幸福洋溢)馬鹿!!你說給我就給你,那我熊霸天算老幾?這可是我第一千兩百三四件的收藏,哼!(穿回去 對花花)好看吧?
花花:吾王,這件背心高雅有如綻放的金玫瑰,豔麗動人。(真誠)
阿是:是!是是!
醫生:吾王,這背心真是好看,不愧為大王得意收藏…(虛偽)

(讚美聲漸小 燈光變換 哲學家獨白)

哲學家:問世間金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阿!有辦法了!(燈收)
熊霸天:(走進哲學家)好看?
哲學家:氣氛上來說不好看。(回頭偷偷自打嘴巴)
熊霸天:馬鹿野郎!!三不政策第一條背到哪裡去了…(舉手欲打)
哲學家:大…大王聽我一句話。
熊霸天:有屁快放!
哲學家:大王,我有一套新衣比大王現在穿的更好看千百倍,那是一套專為世界級領導人設計的服裝,穿在我身上完全顯現不出價值,我願獻給大王,而希望大王能賞我這件金背心…
熊霸天:哪尼!?那套服裝在哪裡,還不快給我拿來換上!
哲學家:大王,(拿起包包)請隨我來。

(哲學家 熊霸天下)

花花:你們覺得那個新來的會拿出什麼樣的衣服給阿熊穿?
醫生:哼,反正穿什麼我們也都得說好看,不然下場就是挨揍。
阿是:是…
花花:愛一個人,不管他換上什麼衣服,戴上什麼面具,愛都不會變,有如哪永恆的星空,阿…永恆。
醫生:唉,換湯不換藥,熊霸天換了什麼衣服,都還是熊霸天,我們都必須要服從他。

(暴風雨聲 熊霸天登場樂進 熊霸天圍著大披風進場 哲學家跟著 眾人伏地)




熊霸天:哈哈哈!不愧是世界級領導人穿的衣服,穿上去他馬的完全沒負擔,還有一種君臨天下的快感,哈哈哈,我熊霸天…熊霸天…(燈光變換 眾人起舞)
我就是熊霸天!
我就是熊霸天!
我英明神武眾人景仰我就是熊霸天!(張開披風)
熊霸天誰能比!
熊霸天誰能及!
我八面威風所向披靡我就是熊霸天!(燈光變回)
花花:阿熊,阿不是,吾王,你怎麼…?

(熊霸天低頭一看 赫然發現自己只穿一條內褲)

熊霸天:姓葉的,你剛剛叫我閉上眼睛換衣服,你他媽到底…
哲學家:(從拿著放大鏡觀察金背心中驚醒)大王,這套新衣,為世界級領袖量身訂做,唯有穿在像大王這樣的大人物,他才能顯現價值,所以他輕如絲,薄如雪,但是在我眼中看得出來,他正綻放著光彩呀!
熊霸天:(半信半疑)真的?欸,好看?(對花花)
花花:(遲疑一下)好看!
熊霸天:(對醫生、對阿是)好看?好看?
醫生、阿是:好看好看!(是是是)
熊霸天:(頓)哈哈哈哈!我是領袖!我是國王阿!哈哈哈…(眾人又開始舞蹈)

(燈光變換 演員聲漸小 掃地阿婆進)

掃地阿婆:(搖搖頭)(燈漸暗)

來源 中興大學 戲劇社 國王新衣(裕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er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